close

禮生看著蘇明明一臉好奇,眼底閃著狡詰的神情,笑著指出書背後方只有伙計才看得懂的價格暗號。

「嗯,原來是這樣。」

蘇明明笑看著禮生接待著每一位客人,她佩服他能記著每個客人,不過也不是每個掌櫃都有這種本事,她希望在她的店裡每個掌櫃都能有,畢竟以後她的書房規模只會越來越大。

「這是新來的小掌櫃阿。」

禮生正想解釋,卻被蘇明明一把攔下。

「是,我正在學習呢,以後還得多多關照呢,林公子。」蘇明明笑得天真、誠懇。

「有你這麼可人兒在,我定會常來走走。」

「嗯...林公子再來!」

「東家很有天分。」

「禮生,你說的這話讓我受益良多,頗受用呢!聽著很是舒心。」

「東家喜歡就好,不過方才林公子那番話......」

「算什麼?不知者無罪,如果這樣的討好有用,反正只是嘴皮上討的便宜,咱從他荷包裡多掏點錢就是。」

「東家的思考就是跟人家不一樣。」林涓插進兩人之間。

「你們兩個少在那邊灌人家迷湯了,你以為我還是十六七歲清純少女,認真點工作,小心我扣你們的薪餉。」蘇明明語帶威脅,一邊揮著小拳頭。

 

「梨四爺。」林涓變得禮貌了起來。

蘇明明望向禮生,發向他的反應一樣,眼神變得認真專注,身體略略地緊繃。

她有點莫名其妙,眼前的男人她很好奇。

「我要的東西什麼時候到。」

「等我,梨四爺,我去取給你。」禮生轉身走進庫房。

沒多久,手上捧著一個雕花木盒。

禮生輕輕打開盒子,盒子中有一冊紅色書皮的書本,名為「策」。

「梨四爺,您驗驗貨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你是誰,我沒見過你。」

「我是......」蘇明明有一些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,到底該說實話還是隱藏好呢?

禮生以眼神暗示著她,要是能做出動作肯定是搖頭,因為他察覺出東家肯定會毫不猶豫地說假話。

「你可以叫我蘇四娘。」蘇明明笑得燦爛,服務笑容整個一個真誠。

「蘇四娘?你們東家新聘?」

「呃......梨四爺,其實我們剛換了東家,所以有新人進來。」林涓在一旁打圓場,設法想讓僵硬嚴肅的氣氛稍微好一點。

「新東家?谷家大位換人做?」

「不是。」

「算了,這是你們谷家的事,與我無關。」梨四爺拿起書盒,付了錢,轉身走出書房。

梨四一走,禮生和林涓拉著蘇明明走到角落。

「喂喂喂,你們兩個幹嘛?別拉著我啦!」蘇明明掙扎著,覺得他兩人莫名其妙。

「東家怎麼可以跟他說假話?」

「我說了什麼?我得罪他了嗎?」

「老爺最不喜歡別人騙他,梨四爺也是,你剛剛那麼奇怪的反應,他肯定會查你的。」

「我在他面前只算是一個無名小卒,他會查嗎?」

「我認為梨四爺會查,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個。」

蘇明明忍不住想翻白眼,她又不是什麼通緝犯,非得這樣?真是浪費資源!

 

「放心好了,查就查唄,他能拿我怎樣?」

兩人真的拿她一點辦法也沒有,東家自己都這樣了,想要再說什麼也是多餘的。

「不過,梨四爺到底是誰?你們為什麼這樣尊敬?」蘇明明終於問出她的疑問。

「他是唯一能跟老爺媲美的人。」

一句話就能明白他的地位。

既然在杭州有這麼優秀的人,她怎麼會不知道呢?而且看起來也很年輕,不過看那副模樣就覺得似乎很難在一起,哪個女人會跟那副冰塊臉一起生活啊?真是令人好奇。

「既然他這麼優秀,為什麼沒有自己的書鋪呢?」

「我也不清楚,梨四爺可能覺得咱們的書房太好,覺得沒有勝算。」

「林涓,你在自誇是不是?我看過帳目勉強只算是打平而已,你真的想太多,你怎麼不這樣覺得,梨四爺可能覺得這不是一個值得投資的產業,所以才沒有出手呢!」蘇明明指著林涓,一邊搖著頭,似乎在笑著他實在太樂觀了點。

「哎呀,這算是良心的事業嘛!打平也不錯。」

「算了,我先回去了。」

蘇明明剛走出桃花書房沒多久,就在轉角看見看起來不大高興的谷鄆笙,他似乎在抱怨著什麼,一邊走進桃花書房。

蘇明明跟在他身後,取出隨身扇子,以扇遮面,悄悄地偷聽他到底說了什麼?

「你看見方才那女人的模樣了沒?笑成那副德性?我真的很替我爹感到悲哀,那麼年輕嫁進我谷家,我就知道肯定是肖想我谷家財產,那女人那麼巴結我爹,肯定也肖想正妻的位子,指不定她現在就紅杏出牆,真為難我爹仍被她蒙在鼓裡。」

蘇明明放下扇子,閃到書架後方,眼神有些落寞,沒想到在大少爺的眼裡她竟是如此地不堪,也對,不管怎樣都不應該做些瓜田李下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