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蘇明明不再受制於人,她可以大大方方地自由出入,以前也不是不可以,只是有些顧慮。

現在她要做的有兩件事,其一是照顧好書鋪的生意,其二則是拉攏大少爺。

書鋪的生意她已有主意,問題是該怎麼和大少爺做朋友?谷鄆笙看不起她,甚至對她那股嬌勁鄙視,看來她得先在生意上讓他另眼相看了。

蘇明明準備到桃花書鋪看看,那個掌櫃頗得她的眼緣,看起來三四十左右,有一雙帶笑的桃花眼,美麗的事物人人都愛。

她不急於向任何人證明她自己,她認為應該要先充分了解過整個桃花書房的脈絡之後再做決定,她看過帳目,雖然算不上特別賺錢,不過還能勉強有幾成的收入,現在算是穩定型。

算起來,谷家還是有好處的,書冊的種類繁多,掌櫃又訓練有素,商店位置也很好。

有如此多的優勢怎可不好好利用?蘇明明從書櫃中間抽屜中取出幾張紙,在放到一個貼著「執行」的櫃子裡。

她換上白錦外出服,袖子邊、裙擺、領圍皆繡上銀線薔薇,整個人明亮了幾分。

她帶上雩月,緩緩步行至桃花書房。

蘇明明走得有些喘,畢竟養在院子裡太久,這身體有些不大重用,不過也沒浪費時間,身後的雩月手上拎著些東西,全是一路的戰利品,她自己的手上也還拿著吃食。在走進桃花書房之前,便將東西全都收拾好,吩咐雩月先回府。

她試圖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普通顧客,若無其事地走進去,大約瀏覽過書的種類,在傳奇話本的地方停了下來。

老實說,她算是這些傳奇故事的忠實讀者,不過實在不怎樣,多數的結局和內容都靠她在腦裡自行補充。

這時代的女人不會想到可以藉著自己的想像力寫書吧?不識字的太多,識字的又萬不可能做的,但她應該能行,她是這樣想的。

「蘇姨娘。」林涓笑著站在蘇明明的左邊。

儘管兩人只有一面之緣,他依然對這個氣質大方的蘇姨娘很有印象,眼神純淨睿智,眼裡沒有任何貪婪,有的只有坦然,和那些商家姨太太全然不同,至少他覺得眼前的蘇明明對他家老爺上心。

「我從老爺那裏都聽說了,今天起蘇姨娘就是咱們主子了。」

「那我能在這裡放一本我寫的書嗎?」

「能。」

「嗯,很好。我走了,你忙你的吧!」蘇明明瀟灑地走掉。

林涓笑了出來,她真的很有趣。普通人不是拿走店裡的錢還是大發意見,誰像她會什麼都沒做,還有點偷偷摸摸的,她的反應出人意外。

林涓不意外再次看見蘇明明的出現。

「蘇姨娘。」林涓笑著迎接她。

「我想看看你們是怎麼做生意的,能讓我坐那兒嗎?」蘇明明指著櫃檯。

她表現出對任何事都新鮮,彷彿一切都是剛接觸而已。

「沒問題。」林涓淺笑著,和蘇明明一樣,兩人是互相打量著的,明面上還是笑得很燦爛。「綣子,替蘇姨娘拿張椅子來。」

綣子是個唇紅齒白的可愛小男孩,約莫十歲,乖巧能幹,和林涓一樣嘴邊掛著燦爛微笑,看了就很討喜。

綣子有些吃力地搬著那張實木的圓椅。

「蘇姨娘,您坐。」說完話,一下子不見人影,剎那間,又回來了,手裡端著茶走過來。「您喝茶。」

「謝謝,來,給你去買糖吃。」蘇明明遞給他足夠買糖的銀子。

「謝謝蘇姨娘。」

 

「先生,你叫什麼名字?在這裡工作多久了?」

蘇明明問的是在櫃檯負責結帳的中年老先生,看起來有些弱不經風,她很懷疑這樣要怎麼在這裡工作?

不過事實證明他真的可以,光看到他可以撐起一疊比他高的書冊就知道了。

「東家可以叫我禮生,我從開業沒多久就在這裡工作了。」

桃花書房是十年前開始營業的,當時的禮生還只有二十一。

「禮生,你怎麼會知道價錢的?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