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行了,別老是盯著,雩日沏杯茶陪我坐坐,芽兒,一會兒把花凍都拿下去分給其他人。」蘇明明揮了揮手。

「這樣真的好嗎?」

「嗯?」

「您這樣對老爺,老爺要是一個不高興,四娘怕是連以後的安穩日子也甭求了。」雩日一臉擔憂。

雩日是從她在蘇家就跟著的家生子,以前的賣身契自然也就在她身上了。

雩日還有個妹妹喚作雩星,此時正回老家探望家人。

「沒什麼好擔心的。」蘇明明靜靜地淺笑著望著院門。

蘇老爺剛忙完回府,便收到明明送來的洛神花栽,花開得艷麗,很難和明明的形象作連結,輕撫著花瓣卻似乎能感受到對方的心意。

前些天是有些過分了,還是去瞧瞧她罷。

瞧她悠閒地坐在院子裡,賞花品茶,優雅地嚐著點心,這哪裡像是受了氣的人?

「四娘,老爺來了。」雩日偷偷地朝蘇明明提個醒。

蘇明明不快不慢地起身,起身迎了上去。

「老爺這是趕巧了,妾身剛剛做了洛神花凍,一塊兒嚐嚐。」

「既然這樣,那我就不客氣了。」谷老爺坐的舒適,顧自地打量著明明。

她的臉上當真是一點點一樣也看不出來,如果當初沒有這麼一鬧,他也不會知道原來明明是個這麼不簡單又沈得住氣的女子,一直以來似乎錯看她。

「老爺難道不覺得欠我什麼嗎?趕緊還罷,還了的話我就原諒你。」蘇明明伸出纖手討,一臉淺笑,人畜無害。

「心急了?」

「誰心急了?是給誰臺階下呀!」蘇明明一挑眉,直指他。

谷老爺自也會意,沒在說什麼,只是吩咐身後的總管遞上一個繪上玉桂的漆器盒子,蘇明明不解,打開來,裡頭的是書鋪的地契、房契、大印等等。

「你先前提的我不知道怎麼給你保障。」

「不難,只要老爺養我一輩子便好,但是立個約更好,老爺固然養生但是總不會和妾身同年同月同日死罷,我不想讓大少爺找我麻煩。」

她好好當她的四姨娘自然不會隨便落下什麼把柄,也就沒機會和大少爺相處相處,萬一傳出什麼難聽話,就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,只是這樣一來她也不好拿捏大少爺的脾性了,看幾次相遇的情況,要是老爺真歸天,只不定她會被賣了還是隨便打發,她還年輕日子可還長著,要是隨便了,哪來好人家,自不會有人真心待她。

「笙兒不是那種人。」

「我知道,但他始終不是老爺,還有妾身無子,在府裡一點兒立足之地也沒有,大少爺更不可能收了我,既是如此府裡養著這種閒人做甚?倒不如打發出去。」蘇明明垂下頭,眼眶邊泛著淚珠,似要滴落般,惹人憐惜。

谷老爺自知此時說什麼也不是,也不好袒護自己的兒子,畢竟世事難料,他百年之後,笙兒卻有可能不願奉養明明,也罷,便當是給明明個護身符,讓她安心。再說了,明明一向是個有分寸的人,也挺貼心,不過分。

雩日奉上文房四寶,在一旁磨著墨,谷老爺振筆疾書,約定的內容大致上就是說:就算我死了,兒子也得代替老爹養這個小老婆一直到她死為止。

「謝老爺賞賜。」蘇明明淺笑若兮,笑花綻開,整個人頓時明亮了幾分。

終於一樁心事總算已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