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沅廢話:

這一篇實在是...快要一個月了吧才寫出來?

都快忘記上回到哪了?要來點前情提要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「方才那個人是誰?」

「杜席嗎?」

「嗯。」

「就只是學生而已。」

「學生而已嗎?」

「不然呢?難道應該要有其他想法不成?嗯......好像也是有啦,不過絕對不是你想到的奇怪的方面。」蘇明明看著梨四仍有的懷疑眼神十分氣憤。「就只是未來商業策略的一部分而已,欠錢總是要還的。」

「欠錢?」

「我資助他考試,僅此而已。」蘇明明想了想覺得不對。「奇怪,我為什麼要跟你解釋這麼多?」

 「說不定你以後有機會以身相許,我當然得好好了解你。」梨四說的理所當然,一點也不臉紅。

「你這人怎麼這樣?老抓著人家把柄戳,真是莫名其妙,我又不是不履行承諾,你用得著這樣?」

「誰說的,小女子易改諾,只有君子一言駟馬難追,卻無女子一言駟馬難追,你說怎麼守得住?」

 


事實證明,蘇明明的眼光果然不錯,杜席以出色的文筆和有禮的談吐脫穎而出,家世稍嫌貧寒是一項敗筆,隱約之中似乎有誰在幫襯著他,過程出奇的順利。

最後結果,杜席拔得頭籌,成為狀元。

幾天後終於結束了大大小小的飲宴、應酬,杜席終於得了空再度來到桃花書房。

林涓很快地看到他,「杜大人,蘇姨娘今天還沒來呢。」

「那我在後堂等。」

「你坐一下,綣子幫忙倒茶,我派人通知蘇姨娘。」

「蘇姨娘,桃花書房派了人來,說是杜大人找您。」

「知道了,等會兒就過去。」

蘇明明套上深藍外衫,點了點胭脂,髮上插上兩鑲玉銀簪,便坐上等在門口的轎子上前往桃花書房。

「東家,你來了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東家心情不好?」

「只是有點睡不好。」

「所以臉色才看起來這麼不好。」

「下次就直接讓杜席直接到谷家來,省得我到處跑,麻煩!」

「不過也剛好,我剛好想找他談談。」

「談什麼?」林涓不解道。

「秘密。」蘇明明笑著道,精神似乎變得不錯。

大概是想到又有另一筆收入進帳特別開心的關係。

「恭喜你了,杜大人。」

「四娘切勿如此,我能有今日全仗你的支持。」

「說什麼支持,外人還以為我倆結黨營私,私相授受呢!不敢當不敢當。」蘇明明存心想鬧他,看著杜席的臉開始不知所措,怕是等下就要跪下來了。

「杜先生,我東家是鬧你的。」綣子此時端了茶進來,看見了杜席一臉的慌亂,又看到東家的壞笑,明眼人都知道。

「呃......」杜席停住了自己的情緒,仔細瞧蘇明明的表情,恍然大悟。「四娘老是喜歡如此。」

「咳,談正事。」蘇明明也不是省油的燈,連忙迅速轉移話題。

「沒有,只是想來謝謝四娘而已。」杜席說話顯得有些靦腆,看來是十分不習慣。

「想謝我就得拿出實際行動,現在就給你一個機會。」蘇明明笑得有些不懷好意。

「東家又想趁機壓榨別人了。」綣子突然插話。

「小孩子家說什麼呢?胡說八道。」話說完,蘇明明偷偷地捏了綣子的臉一把。

綣子還想說什麼,無奈臉頰已經被捏得變形,痛得說不出話來。

「去旁邊玩去,少在這裡妨礙我。」蘇明明不顧形象,把綣子一腳踹出門。

杜席像個老僧一般淡定,完全無視自己的書僮遭受到什麼樣非人的對待。

「四娘儘管說。」

「我是這樣想,想請你替我寫一本教科書,關於如何考科舉方面的。」

「這...似乎不妥。」就是一種出於直覺,直覺想要拒絕。

「好東西也不要藏私,你可以向大家說說你的見解,其他的像是書寫文章的部份恐怕就得靠自己。」雖然她很想說要是可以也順便出一本寫作指導,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底線,就不要勉強人家了。

「嗯...」杜席有些遲疑。

「你好好想想,反正你以後應該也用不到了吧,因為你不會考第二次科舉了,何不趁此機會讓你的門生滿天下,想想多壯觀,常人只有當上主考官才有這個機會,而你卻是出版書籍,而且版稅還有得分,怎麼樣?給你六成?」

「不對不對,這樣的金錢觀是不對的,這是你應得的,你不應該將它視做罪惡還是骯髒的東西,這是靠你的智慧結晶而得來的,你應該拿的心安理得。」

杜席似乎有些錯愕,這些話以前聽都沒聽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